長喙

关于为什么不能把莫扎特和贝多芬放在一起的原因

莫扎特X贝多芬(oooooooooc预警

随随便便的小短篇,看着玩好啦


某个在维也纳的下午。

路德维西·贝多芬再次来拜访他的新老师——沃尔夫冈·阿玛德乌斯·莫扎特。选帝侯几乎是经常地向他夸赞———他新老师的音乐无与伦比,是当之无愧的瑰宝。贝多芬从波兰到这儿的原因只是因为选帝侯希望那种欢快的协调可以规整一下他那些沉重阴郁又不听教诲的音符们。

“...啊,路德维西,你是认真的吗?”莫扎特看着贝多芬的降E大调钢琴四重奏头疼地说。真的有必要把音乐生活搞得这么沉重吗?这个年轻人———阿,可怎么办。沃尔夫冈重重的揉过眉心。

刚刚年满十六岁的年轻人胎眸注视着他的老师,抿着嘴,紧紧地抿着。他什么也不说。

莫扎特又看了两眼乐谱:“路德维西!你不知道,在我小时候曾经给自己的曲谱加上了六个降号!我的父亲———他生气到快要颤抖了,于是他狠狠的用指挥棒敲过了我的手指头,动作就像是你弹奏起钢琴来那样凶狠!”他自顾自地咯咯笑了两声,继续阅读着他这个好学生的乐谱。但他也是很兴奋的,贝多芬这天赋异禀的音乐感悟是多么深刻,似乎命运特意把他送到这儿来,就是为了让他做他的继承者似的。

贝多芬依旧一言不发,紧紧盯着莫扎特笑得弯了的眼睛。

“不过这真的太棒了,路德维西,这是一部很好的作品!即使这些降号使它变得沉重下来也没关系!”莫扎特终于舍得把目光抽离开这份四重奏,抬眼却撞上贝多芬满是不驯的目光。

......

......

“啊,呃。”

“这...这降E大调很棒,将那些含蓄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啊...路德维西。我说真的,他们很棒。”莫扎特小心翼翼的把四重奏乐谱放回到贝多芬近侧的钢琴上。莫扎特敏锐的耳朵没有让贝多芬轻到不可闻见的嗤声逃离,但他只轻咳两声,然后继续他们的午后授课。

暮色微栖。贝多芬离开莫扎特家后,康斯坦策端着咖啡进到莫扎特的工作室。

“斯坦采...”

她的丈夫把头埋在一堆乐谱里,标志性的金发在头顶蔫蔫地翘着。动作像极了只垂暮的鸵鸟。

“我感觉我新学生的目光比他的降号都要来的犀利,因为我宁可接受他多到可怕的降号,也不想多接受他的注视一秒。”

评论(10)

热度(15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